疥瘡

图层 4

疥瘡(scabies)是一種由體外寄生蟲(疥蟲)引起的、而有高傳染性的皮膚病。多始發於手指夾縫,癥狀為皮膚表面出現丘疹,同時在晚間皮膚會出現十分痕癢的癥狀。隨後逐漸遍及全身,但少見於頭部,如通過性接觸感染,下體陰毛部位奇癢難當。

病源與傳播
疥瘡源於「疥蟎」或稱「疥蟲」,雌疥蟎在皮膚表面交配後,在皮膚的角質層上挖掘隧道,然後產卵在孔穴裡。3-10天後幼蟲孵出,在皮膚上活動,成蛹,隨後成為成蟲,可在人體皮膚上存活2-4周。雌疥蟎的挖掘活動及疥蟎卵在皮下孔穴裡的存在使得皮膚出現類似過敏反應的癥狀,除之而來的是難忍的奇癢。由於疥蟎喜歡在夜間活動,所以晚上癢感尤甚,甚至使患者情緒煩躁,無法入睡。這種癢感使得患者不住搔癢,從而導致疥瘡隨搔癢而傳染到其他地方,最終遍布身體各處。由於疥瘡的代表特徵隧道和孔穴很小,又常常被抓痕所掩蓋,而造成的丘疹卻很是明顯,故疥瘡常被誤診為皮膚搔癢症或濕疹。

 

疥瘡通過和帶有疥蟎的人體,床墊,動物如貓,狗等有密切接觸而感染,所以家中一人患疥瘡後,容易在家中傳播。第一次傳染後疥瘡後初期沒有癥狀,通常在四到六周之後才開始發作,故病人需要追溯在出現癥狀的以前至少一個月的時間中和誰發生了親密的接觸,例如同睡一張床,互穿衣服,發生性關係等,因為這些活動很容易造成傳染。但如果患過疥瘡的人再次傳染則沒有潛伏期,會很快發病。由於疥瘡的傳染性高,而且潛伏期長,所以患者須馬上接受治療,而曾有親密接觸(不一定是性接觸)的人都應同時接受治療。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
致電     :   (852) 3160 4886  
或電郵  :   sexhealth@neohealth.com.hk

 

9合1 子宮頸癌疫苗 | 加衛苗9

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病變

9合1 HPV疫苗是現時市面上最新款的HPV 疫苗,與原有的4合1加衛苗相比,新增了對抗31、33、45、52和58五種高危型HPV的疫苗,減少其所引起的15-20%的子宮頸癌機會….

健康風險評估及管理

預防勝於治療

即使平日很少病痛,也不能排除潛在人體中尚未有症狀的疾病。健康人士大約一年需要檢查一次,而高血壓、冠心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或遺傳疾病患者則建議半年一次,以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