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軟疣

图层 4

傳染性軟疣是一種關於皮膚或粘膜的病毒感染。此感染是由一種稱為傳染性軟疣病毒(MCV)的DNA痘病毒所引致。因為病毒並不以動物為宿主,所以只有人類才會被感染。MCV一共被分為四類:MCV-1至MCV-4;當中以MCV-1最為普遍;而MCV-2通常在成人身上被發現,並且大部份也是由透過性接觸而被感染。這種普遍的病毒在兒童、性活躍的成年人、及那些免疫力有缺陷的人身上有較高的發病率。以兒童為例,感染最常見於一歲至十歲這個年齡層。MCV可以影響身體上任何部位的皮膚組織,並以身體軀幹和四肢最為常見。直接接觸或共用個人物品,如衣物或毛巾,都是MCV的主要傳播途徑。

 

傳染性軟疣通常透過皮膚接觸散播,包括性接觸,或以已經觸摸或抓過皮膚凸起部份的肢體去接觸他人的皮膚,處理有病毒的物品(非生物媒介)如毛巾,也能導致感染。這病毒可以由身體的一部份傳染到身體的另一部份,亦可傳染到其他人身上。在日間護理中心或學校的小童是這病毒其中一個最易散播的地方。傳染性軟疣是極具傳染性的,只有直致所有皮膚凸起的部份都完全康復後,感染的情況才會停止。若不適時處理,這清況將有可能維持6個月之久。

 

從受到感染到外觀出現病變組織的時間可以長達6個月之久,而潛伏期平均在2至7個星期之間。

 

診斷

要確診是否感染是要經過臨床表徵診斷才可以肯定,這病毒不能以種菌的方式確診。雖然可以由切除性的切片檢查加以肯定診斷結果,但這醫療程序往往都是非必要的。

 

徵狀

傳染性軟疣的病變組織一般都是顏色鮮艷、呈圓拱型及外表看起來很像珍珠。它們的直徑通常由1毫米至5毫米不等,並且擁有一個微凹的中心。雖然這病變組織不會帶來庝痛,但它們可能令患者感到癢癢,因而令他們非常煩躁。刮掉或刮傷它可能導致進一步感染或留下疤痕。患者當中大約一成的人會在他們的病變組織的周圍會出現濕疹。刮傷病變組織也會帶來出血的情況。病毒感染只局限於表皮的最上層。一旦病毒包含病變組織的主要部份被破壞,感染的情況便不再存在。病毒存在於病變組織的中央蠟狀核心之中。病毒可能由一個稱為「自身接種」的過程蔓延至鄰近的皮膚組織。兒童是特別容易成為病毒「自身接種」過程的受害者,令病變組織廣泛地傳播。

 

個別的傳染性軟疣通常只局限於自己本身,而且會自然地消退,感染期由6星期至3個月不等。可是,透過「自身接種」的過程,一個受感染的人會令自己再次受到感染,因此這疾病可能持續更長的時間。平均持續期由8個月至大約18個月,而這疾病有可能持續6個月至5年時間不等。

 

治療

治療傳染性軟疣的方式是根據病變的位置和數量而定,一般輕微的狀況,治療往往是不必要的,而且亦沒有單一令人信服的方法證明是絕對有效的。要留意的是,治療或會引致感染皮膚上面或附近的組織進一步感染,這和抓傷感染組織所帶來的影響大致相同。然而,接受治療可能由於以下原因:

醫療因素:

  • 出血
  • 繼發性感染
  • 痕癢及其所帶來的不適
  • 潛在留下疤痕的風險
  • 慢性結膜炎

社交因素:

  • 美容
  • 尷尬
  • 恐懼令他人受感染
  • 被他人排斥 

許多醫療專家建議治療位於生殖部位的受感染組織,以防止它們傳播。該病毒只生存於皮膚之中,當受感染組織停止繁殖,該病毒亦隨即消失,因此不會再使他人受到感染。當所有受感染組織都得以清除,感染的情況便已得到有效的治癒。除非患者重複感染,否則軟疣組織便不會再次出現。在實際的情況中,能夠檢測所有傳染性軟疣的感染組織並不容易。即使它們好像已經全部消失,總是有一些有可能被遺漏的。如果是這樣的話,儘管在肉眼上看不出任何感染的情況,這病毒仍可能透過「自身接種」的過程而令患者再受感染。

 

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包括使用加壓液體噴霧「凍結」感染細胞以將其殺死,液態氮或一氧化二氮是最常用的液體。此項醫療程序可能引致輕度不適至疼痛,不適的程度是根據液體噴霧所需要使用的分量和受感染的位置而定。此程序可以由任何專業醫護人員執行。應用液態氮於受感染的部位可能會導致患者產生燃燒或刺痛的感覺,這感覺在醫療程序完成後仍可能持續數分鐘。留下疤痕或皮膚失去色彩可以令治療變得複雜。液態氮也可令治療的部位形成水泡,一般會在兩至四星期便會脫落。冷凍治療和刮匙手術不是無痛的醫療程序,而且亦可能留下疤痕和/或永久地使治療的皮膚部位脫色。

 

非處方藥物
對於輕度的感染個案,非處方的贅疣藥物如水楊酸,可能會有助於縮短感染時間。每日局部應用維甲酸霜「Retin-A 0.025%」也可能會引發病毒分解。這些治療一般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可令感染消除,而這些治療往往伴隨著嚴重的發炎反應和不適。

免疫調節劑(樂德美)
雖然使用免疫調節劑最合適的劑量還有待確定,但醫生仍偶然會處方這藥物。免疫調節劑是免疫療法的其中一種。免疫療法能激起免疫系統來對抗引起皮膚增生的病毒。在一般情況下,免疫調節劑是一星期使用三次,每次使用後藥物要停留在皮膚6至10小時,之後便要把它洗掉。治癒時間由4至16星期不等。一些小規模的研究指出,這樣的劑量成功治癒率可達80%。還有另一種劑量方案:每日三次,每星期都連續5天使用。免疫調節劑尚未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準作為治療傳染性軟疣的處方藥物。這種治療方案只會應用1%免疫調節劑藥膏。若以相同的劑量,但藥膏的濃度高於1%的話,便會有可能引致化學燒傷或潛在的神經損傷。

 

激光
脈衝染料激光治療對正尋求治療方案,和身上有多處組織感染傳染性軟疣的病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更佳的治療方案。有記錄顯示使用脈衝染料激光治療傳染性軟疣有非常好的效果。該療法有良好的耐受性,不會留下疤痕或皮膚色素異常的情況。受感染的組織會在兩星期治癒,而且不會留下任何痕跡。研究顯示96%-99%的病變組織只需要一個治療程序便能治癒。使用脈衝染料激光能夠快速並有效地使問題解決,然而其高昂的費用使它比其他方案的成本效益為低。再者,並非所有診所都有這種激光設備。 

 

預測 
所有軟疣組織都會在兩年之內自然地清除(一般在9個月之內)。只要病變組織仍然生長,就會有感染他人的可能性。當增長停止,病毒便不能傳播。

傳染性軟疣和皰疹不同。皰疹再次出現在受感染者身上之前,能以靜止狀態留在這人身上好幾年。傳染性軟疣不會留在受感染者的體內,它們只會在皮膚上面生長,而且不會自己再次出現。可惜,現時還沒有能永久對抗這病毒的抗體,所以當皮膚曝露於受感的人前便有可能再次被感染。 

治療的好處是能加快病毒的分解過程。這限制了「痘」疤的大小。如果不及時治療,傳染性軟疣可增長至如豌豆或波子般的大小。雖然病毒是會自然分解,但亦會因它的增長而留下更大的陷口。由於有眾多的治療方案可供選擇,若然不想在治療傳染性軟疣時在皮膚上留下任何痕跡,最佳的治療時機就是當感染組織範圍還是很小的時候。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
致電     :   (852) 3160 4886  
或電郵  :   sexhealth@neohealth.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