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原體

图层 4

衣原體主要是經性接觸染上衣原體細菌所致,是引致非淋菌性尿道炎最常見的病菌。通常潛伏期約七至二十一天。

 

病徵

男性的病徵包括小便刺痛、排尿困難,於尿道有白色或透明分泌物。

女性則可能會感到下陰痕癢、陰道分泌增加,也可能有盤腔或小腹疼痛、排尿困難,或有非經期陰道出血等。

不過由於大約七成女性及三成男性並無任何病徵,所以感染者有很大機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傳播病菌的。

 

併發症

男性若受衣原體感染,嚴重者會引致尿道炎、前列腺炎、附睾丸炎、睪丸炎、精囊炎、輸精管炎等,更嚴重者可能引致不育。

女性患者,感染多會由陰道進入子宮並開始散播到輸卵管,除了尿道炎外,可引起盤腔炎、子宮頸炎、子宮炎等,同時間輸卵管組織會受到衣原體病菌破壞,造成輸卵管發炎及黏連等現象,可引致日後宮外孕或不育等的嚴重問題。

如孕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衣原體感染,在分娩時有機會把病菌經產道傳染給嬰兒,可能導致嬰兒患上衣原體眼睛結膜炎或肺炎。

 

診斷

一般衣原體檢查都需要在尿道或陰道抽取樣本作檢查,現在最新及準確的方法是用DNA測驗尿液或分泌物中有沒有衣原體的DNA。由於以往種菌的方法可靠性不高,要是病菌在搜集或運送的過程中死去,便會產生錯誤的結果。但用DNA測驗的方法,不論病菌是生是死都可以準確知道。而一般血液測試並不能準確知道現在感染情況。

 

治療

衣原體感染可以用抗生素治療,程序簡單,但若產生併發症,治療程序就會複雜得多,有可能需要住院及引致永久的後遺症,因此患者應及早接受診斷和治療。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
致電     :   (852) 3160 4886  
或電郵  :   sexhealth@neohealth.com.hk

 

9合1 子宮頸癌疫苗 | 加衛苗9

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病變

9合1 HPV疫苗是現時市面上最新款的HPV 疫苗,與原有的4合1加衛苗相比,新增了對抗31、33、45、52和58五種高危型HPV的疫苗,減少其所引起的15-20%的子宮頸癌機會….

健康風險評估及管理

預防勝於治療

即使平日很少病痛,也不能排除潛在人體中尚未有症狀的疾病。健康人士大約一年需要檢查一次,而高血壓、冠心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或遺傳疾病患者則建議半年一次,以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