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
  3. 健康檢查
  4. /
  5. 食物過敏原分析

食物過敏原分析

HS Symbol new
甚麼是食物過敏?

對食物敏感患者來說,致敏食物千奇百怪,雞蛋、牛奶、果仁、芝麻、海鮮、牛肉、橙、香蕉、菠蘿、椰菜等等,當中又以對海產如魚、蝦、蟹及果仁如花生、杏仁敏感者最為常見。

 

出現食物過敏是因為身體對本來無害的物質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引致過敏的物質一般為蛋白質或含醣蛋白,對大部分人無害,但過敏病患者的免疫系統卻會將之誤認為有害物質。患者一旦接觸這些物質,體內即會產生稱為免疫球蛋白E(IgE)的特殊抗體,並與致敏物質產生反應,繼而刺激人體釋放引發各種症狀的化學物質。

 

與食物過敏有關的症狀
皮膚: 皮膚紅疹、濕疹、暗瘡
呼吸: 哮喘、鼻敏感
消化系統: 經常性腹瀉、嘔吐、腸胃敏感、便秘、胃氣、腹脹
頭和頸部: 耳炎、復發性竇炎、偏頭痛、喉嚨痛、口瘡
心理: 長期疲倦、自閉症、活躍症、焦慮、抑鬱、精神不集中
肌肉和關節: 肌肉痛、關節痛、關節炎
其他:心律不正、身體過重、水腫、頻尿、尿床、重複性發炎

 

嚴重者有機會出現過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常見的致敏原
● 貝類海產類

● 蛋類
● 魚類

● 花生和大豆類
● 奶類

● 堅果類
● 亞硫酸鹽類

● 含麩質的穀類

 

常見致敏食物主要分為八大類,以上均為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因身體的免疫系統誤將蛋白質當作入侵的病原,錯誤地產生了免疫反應,造成敏感情況。

 

食物過敏的診症與治療
IgE 及 IgG 抗體不會在一個健康或沒有食物過敏的人血液裏大量出現,縱然有少量抗體被檢測出來,其水平也會很低和不會構成健康問題。反之,大部份亞健康的人體內都能找出一種甚至多種的抗體。而他們把這些致敏食物戒除後,長期的頑疾通常會有好轉或舒緩。

 

只有產生IgE抗體的食物,必須永久停止進食;而產生IgG、IgA抗體的食物,可按照過敏反應的級別,暫停攝取三至九個月,之後再按照改善狀況慢慢試回該種食物。在大部分的案例中,通過短暫戒食治療後,這些食物能再引回飲食中而不再引起任何不良反應。

新一代ALEX2免疫球蛋白E(IgE) 過敏測試,助你了解致敏原因,改善過敏,包括哮喘、過敏性鼻炎、濕疹、過敏性休克、腹痛及肚瀉等問題。
 
測試優點:
#全面: 檢測多達300種氣傳及食物過敏原,涵蓋歐洲、東南亞、中國大陸及香港常見的致敏原及分子組份
#快捷: 只需提供少量血液,等待7個工作日接收報告
#專業: 使用全球專利的分子過敏原微陣列納米技術,獲歐洲CE mark認證
 

 

檢測對象

適合所有人士,特別是以下已經出現或曾經出現過敏症狀者:

  • 過敏體質者
  • 父母其中一人或雙方皆為過敏體質者
  • 日常生活中曾出現過敏症狀
  • 兒童 (已接觸不同固體食物類型)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
致電     :   (852) 3160 4886  
或電郵  :   enquiry@neohealth.com.hk

劉兆鳳

營養顧問劉小姐 (Michelle Lau),擁有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營養科學一級榮譽學士學位及麥基爾大學人體營養學碩士學位。她本身是一位香港營養教育工作者,負責各種項目及營養領域的工作。劉小姐的專業領域包括母嬰和兒科營養、體重管理及運動營養。

重金屬檢測

日常生活環境、食物、飲用水、工業加工物料等等,都有可能是有毒物質的來源。長期攝取有毒物質可能會導致器官衰竭和癌症。嬰兒及兒童比起成人更為高危,腦部發展有機會受到影響而造成智力問題。如有懷疑,建議及早檢查以保障你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