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突狀病毒 (HPV)

图层 4

甚麼是HPV?

HPV就是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種非常常見的主要通過性傳播的病原體,分佈在人體的皮膚和黏膜,最常見於口咽部、肛門和生殖道。

 

HPV是一個大家族,多達上百種亞型,臨床上根據HPV的致癌性,將其分為低危型和高危型兩種,其中有13種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級為高危型。


最危險的是hpv16和hpv18(亞型),與 70% 左右的子宮頸癌相關; 其他高危型如 31、33、45、52、58 等,有可能引起宮頸病變或者癌變、肛門癌、口咽癌等; 低危型的主要導致生殖器疣等良性病變,比如尖銳濕疣等。

 

HPV感染後會有甚麼徵兆嗎?

雖然人體可自動清除大部分的HPV感染,但感染時可以沒有任何症狀,若長期持續感染便可能導致相關疾病的發生!

 

HPV的潛伏期可以多久?一般會在什麼時候發病?

HPV病毒的潛伏期可能長達10年。而且目前沒有針對性藥物可以治療體內的HPV。

 

採用安全套可以防止受HPV感染嗎?
預防作用不大。因為HPV是透過皮膚接觸而傳播,而配戴安全套並不足以覆蓋整個生殖器官,因此沒有被覆蓋部位依然有機會受HPV感染。

 

假使我沒有任何性接觸,有機會感染HPV嗎?
有機會的。 HPV是一種甚為常見的病毒,是通過皮膚接觸而傳播。根據我們中心及外國的研究均表示HPV可在環境表面生存數小時,而在感染HPV的人,有50%會在手上帶有HPV,所以在人流多的地方如電梯的按鈕、港鐵車箱中的扶手,己有機會接觸到HPV。特別男性更容易在如廁的過程中把HPV傳至。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
致電     :   (852) 3160 4886  
或電郵  :   sexhealth@neohealth.com.hk

 

9合1 子宮頸癌疫苗 | 加衛苗9

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病變

9合1 HPV疫苗是現時市面上最新款的HPV 疫苗,與原有的4合1加衛苗相比,新增了對抗31、33、45、52和58五種高危型HPV的疫苗,減少其所引起的15-20%的子宮頸癌機會….

HPV疫苗常見問題

在進行疫苗接種前需要做任何檢查嗎? 檢查的目的是盡早發現子宮頸細胞是否有受HPV感染或變異,故此,在接種疫苗前並非”必定”要接受檢查。但對有性經驗的人而言,初步檢查可及早確定細胞是否正常,或需盡早接受治療。亦可測知伴侶受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