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與管理

Intimacy symbol
勃起功能障礙 (ED) 和早洩 (PE) 的評估

勃起功能障礙和早洩等男性性功能障礙是影響男性的常見問題。 隨著生活壓力的增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婚姻和人際關係等問題,性功能障礙的患病率有所增加。 對男性性問題的全面評估需要深入了解患者的身體、心理和家庭/關係狀況。 因此,我們為所有患者提供全面的評估,包括:

  1. 身心評估
    確定確切的問題
    確定問題的嚴重性
    確定問題的主要原因

  2. 神經和血管評估
    用於評估陰莖神經傳導的
    生物測量儀
    血管多普勒評估陰莖血流
    血壓/24小時血壓監測

  3. 生化和荷爾蒙評估
    基本血液檢查包括膽固醇、血糖、睾酮、催乳素
    其他測試視個人情況而定

  4. 血管反應評估
    海綿體內注射血管反應試驗
勃起功能障礙和早洩的管理

  1. 心理治療和性治療
    許多男性患有表現焦慮症或情境性 ED。 這可能源於過去某些不愉快的經歷或缺乏經驗。 有些男人對性行為產生恐懼並導致迴避。 如果忽視這種迴避行為,將導致進一步的焦慮。 勃起功能障礙會進一步影響人際關係/婚姻、自信心,最終甚至可能導致抑鬱和自殺。 在許多情況下,與心理學家/性治療師進行簡短會談可能足以解決問題並恢復正常生活。 這應該被視為性功能障礙的一線治療。

  2. 婚姻和關係諮詢
    有些男性因婚姻不和、婚外情或有時只是溝通和性技巧不佳而導致勃起功能障礙或其他性功能障礙。 旨在恢復夫妻關係和/或找到夫妻關係問題解決方案的關係和婚姻諮詢。 這種療法通常需要夫妻雙方都參加,並與治療師進行更密集的會談,以找到最終的解決方案。

  3. 改變生活方式
    吸煙、酗酒、吸毒、睡眠不足等生活方式因素都是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的因素。 這些應作為整體管理計劃的一部分進行修改。

  4. 口服藥物
    偉哥、西力士和艾力達(PDE5 抑製劑)等藥物為許多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提供了有效的治療。 然而,對於某些男性,口服藥物最初可能不起作用。 平均失敗率約為 50-30%。 這可能是由於個人的身體狀況/疾病、其他併發藥物、不正確的服藥方法/時間、缺乏性慾/刺激等諸多原因造成的。 在這些情況下,需要進一步評估失敗的原因,並且通常在進行一些調整和教育之後,它們就會起作用。 然而,有時即使在調整後,也可能需要其他形式的治療。 通常口服藥物的副作用是輕微的,包括頭痛、潮熱、噁心、藍視(偉哥),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導致失明。 服用亞硝酸鹽治療缺血性心臟病的患者不得使用 PDE5 抑製劑。

  5. 海綿體內注射療法
    在口服藥物流行之前,海綿體內治療是 ED 的主流治療方法。 它仍然被許多口服藥物後勃起不足的人使用。 這種療法需要自行將藥物注射到陰莖中,以擴張血管。 使用自動注射器使注射變得更容易。 充分勃起的成功率超過 95%。 一些研究還表明,在使用海綿體內注射療法後,一些人可能會恢復正常功能。 然而,這需要每周定期使用,並且需要持之以恆。 注射療法的併發症包括陰莖異常勃起(勃起時間延長超過 4 小時)、感染、瘀傷和注射部位的斑塊/纖維化形成, 但這些併發症可以通過遵循醫囑來避免。

  6. 荷爾蒙替代療法
    睾酮缺乏症逐漸被認為是 ED 的一個普遍原因。 低睾酮水平導致性慾低下、對性刺激的反應差以及血管對血管擴張的反應降低。 驗血可以檢查血液中游離睾酮的水平,如果確認睾酮缺乏,睾酮替代有助於恢復正常功能。 在某些男性中,聯合使用睾酮替代療法和 PDE5 抑製劑會提高口服藥物的有效性。 睾酮有口服(每日)和注射(大約每 3-6 週一次)兩種形式。 睾酮替代療法的副作用包括增加前列腺和肝臟問題,但有數據顯示新式的睾酮藥物在 10 年後對前列腺和肝臟均沒有影響。

  7. 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逐漸被廣泛使用於抗衰老治療。 由於衰老導致的性功能下降與生長激素水平的降低有關。 在某些情況下,生長激素可與 PDE5 抑製劑聯合使用,以提高其有效性並恢復患者的整體身體狀況。

  8. 真空裝置
    有些男性想使用非藥物治療; 真空裝置可能是一種選擇。 它需要一個自動或手動操作的抽吸裝置。 在所有情況下,都需要一個縮環來阻止血液從陰莖中流出。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
致電     :   (852) 3160 4886  | 3162 0091
或電郵  :   enquiry@neohealth.com.hk

何慕詩 Cynthia Ho

資深性治療師及人際關係輔導員

作為專業性治療師,何慕詩協助不同年齡、性別有需要之人士解決各種性疑難,包括性沈溺、性功能障礙、性慾不足、性興奮障礙、高潮障礙、情緒困擾、關係協調、溝通技巧、性別認知及同性戀關係,並提供適切的教育及緩助,致力改善他們與伴侶的關係,提升性生活質素。

方陽醫生

創健醫療醫務總監
方醫生在澳洲接受他的醫學訓練,他在臨床醫學、輔導/性治療和醫學科學上均有豐富的經驗。方醫生以優異的成績取得醫學和醫療科學本科學位後,亦獲得澳洲蒙納殊大學家庭醫學碩士及悉尼大學的性健康碩士。他被授予澳洲皇家全科醫生學院院士和澳洲性教育家,研究者和治療師協會會員。